【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只是辣口─製作辣醬帶來的職業病

2022.05.30

不只是辣口─製作辣醬帶來的職業病

 

  

文/鄭筑羚
 

 

再過幾天就是端午節,每年到這個時候,除了要戰一輪南北粽之爭,粽子的好朋友究竟是番茄醬、甜辣醬、醬油膏還是花生粉?在網路上總是會掀起一番爭議。不過,若說到地表上知名度高的辣醬,應該非「是拉差醬」(Sriracha)莫屬。對喜愛東南亞料理的朋友來說,是拉差醬一點也不陌生,這款源自越南裔美國移民之手的辣醬,不只深受美國人喜愛,也以其甜辣口味風靡全球,還被美國華裔宇航員帶上國際太空站。不過,這瓶在台灣也能見到蹤跡的辣醬,幾年前發生了一場風波,工廠一度停工,引起了全球是拉差醬迷的恐慌。

 

深受喜愛的是拉差醬, 2013年一度停工,引起各地是拉差醬迷的恐慌。示意圖,圖片來源:Steven Depolo

 

風波起自是拉差醬工廠搬到新廠後,旋即遭到居民投訴,抱怨工廠散發出的辣椒氣味,刺激他們的眼睛和喉嚨並引起頭痛。如同其他的辣醬,是拉差醬是以新鮮的辣椒作為主要原料,磨碎後混合蒜頭、糖、鹽、醋與防腐劑製成,由於辣椒含有的辣椒素具有刺激性,接觸皮膚、眼睛及呼吸道後,會產生灼熱感與刺痛感。部分居民指出工廠製作辣醬產生的強烈氣味隨風飄散,影響了他們的日常生活。在民眾投訴下,市政府因此要求工廠停工,甚至提起訴訟。不過在審理過程中,市政府因為公害的證據不足,撤回了訴訟,而是拉差醬工廠在恢復營運後決定開放廠房讓民眾參觀,消解大眾對空氣污染的疑慮[1]

 

是拉差醬風波暫時告一段落,不過這也讓我們想到,如果製作辣醬可能會造成公害,對於在工廠內的工作者來說,影響將可能更鉅。雖然在這個風波裡未見到對職安的相關討論,但過去的一些研究,可以讓我們更進一步瞭解相關從業人員的職場風險。

 

辣椒所含的辣椒素會造成急性的刺激和灼痛感是大家所熟知的事,市面上也不乏販售含有辣椒素的噴霧劑作為防身工具,甚至有些國家的警察或執法人員也會使用辣椒噴霧作為武器。但是,對於長期暴露在辣椒素的工作者,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健康影響?

 

辣椒和其他香料、香草植物一樣,因為香氣、刺激性等豐富的感官而受到歡迎,在各地的飲食中扮演重要角色。作為調味品,這些香料作物經常是乾燥後再進行加工,往往是先製成粉末再作各種產品,例如醬料。不過磨碎後的香料會產生浮游在空氣中的固體粒子,也就是粉塵,相關產業的工作者在吸入粉塵或是皮膚接觸,會導致肺部疾病、皮膚疾病。而香料粉塵也是可燃性高的物質,當空氣濃度達到一定程度,一點火星就容易產生爆炸事件;2019年荷蘭一家製作各式香料的工廠就發生爆炸事件,導致三人受傷[2]



香料因其豐富的香氣在各地的食物扮演重要角色,但加工過程卻潛伏著各種風險。圖片來源:Pratiksha Mohanty 

 

由於香料含有多種潛在致敏性的物質,會引起多種過敏反應,例如鼻結膜炎、哮喘、蕁麻疹、血管性水腫與過敏性休克等。辣味香料(如黑楜椒、匈牙利紅椒粉、卡宴辣椒粉與辣椒)裡的類香草素(vanilloid)會破壞黏膜的保護效果,加劇過敏的症狀[3]。一項以馬來西亞香料工廠勞工所做的研究發現,八成以上的勞工都有慢性呼吸道的症狀,且工廠內年資較長的勞工,肺功能較低,意味著長期暴露可能會導致肺功能惡化[4]。另一項同樣以香料工廠工人為研究對象的報告指出,工人常見的健康狀況包括了呼吸困難(57.6%)、鼻塞(37.0%)、鼻竇炎 (27.2%)、慢性咳嗽 (22.8%) 和慢性支氣管炎 (19.6%);在工作日的急性呼吸道症狀較多[5]

 

對於香料工廠的工作者來說,藉由適當的控制措施,能夠有效減少接觸粉塵的機會,降低職場健康風險。以食品工廠工人最常出現的職業性過敏性鼻炎為例,其盛行率從3%到60%不等,取決於工廠的工作環境與勞工的暴露程度[6]。也就是說,如果工廠設置排氣通風、除塵設備,降低粉塵濃度與避免粉塵揚起,而勞工配有口罩、護目鏡、適當的工作服等,減少與粉塵的接觸,可以有效保護工作者的健康。當然,除了工作區域與操作上的硬體設施,以及提供個人防護設備之外,雇主也要提供工作者的相關教育訓練、健康檢查,促進安全的工作習慣與健康管理。



[1] E. Hernández-López, Sriracha: Lessons from the Legal Troubles of a Popular Hot Sauce. Gastronomica, 2015, 15 (4): 27–33.

[2] Three People Injured in Dust Explosion at Dutch Spice Factory, https://dustsafetyscience.com/dust-explosion-wijhe-netherlands/

[3] Upadhyay E, Mohammad AlMass AA, Dasgupta N, Rahman S, Kim J, Datta M. Assessment of Occupational Health Hazards Due to Particulate Matter Originated from Spices.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19 Apr 29;16(9):1519.

[4] Noor H,Sansi W,Othman Z,Mohamad F. Effects of spice dust on lung functions and respiratory symptoms in spice factory workers in Selangor. Pertanika Journal of Tropical Agricultural Science. 2000 23 (2): 61-66.

[5] ILO, Health Effects and Disease Patterns Written by ILO Content Manager, https://www.iloencyclopaedia.org/part-x-96841/food-industry/overview-and-health-effects/item/858-health-effects-and-disease-patterns#FOO_table3

[6] Van der Walt A., Jeebhay M. Work-related allergy and asthma to inhaled spices - a review : ALLSA Research Awards report - allergies in the workplace. 2010 23(4)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