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回顧2021,展望2022年勞動立法

2022.01.05
 
 
   

  

回顧2021,展望2022年勞動立法

 

去年(2021),台灣在面臨全國三級警戒中,惶恐度過漫長的三個多月。雖然自2020年病毒全球大流行以來,民眾生活就已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但一直到2021年5月中旬開始,才出現較大規模的社區感染事件,社會和經濟生活的停滯,不僅造成失業率急速上升,更有許多勞工因疫情或政府防疫政策而遭遇前所未有的影響。惟在疫情相對控制得宜,再加上政府投注大量資源進行各項紓困、振興方案,才讓台灣社會得以快速從疾情衝擊中復原。

 

然而,回顧2021年的重大勞動相關議題,不外乎圍繞疫情反覆及防疫措施對勞工就業與生活的衝擊與因應。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及全國產業總工會於2022年1月5日召開「回顧2021,展望2022年勞動立法」記者會,提出2022年勞動立法清單之外,更呼籲蔡英文總統兌現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政治承諾,督促行政院儘速將法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同時也希望朝野將該等法案列為優先法案,並於今年完成立法三讀。其他立法清單尚包括《勞動教育法》及《公益揭弊者保護法》,以及攸關勞工老年經濟安全的勞保年金改革。此外,今年亦是《就業服務法》實施三十週年、《就業保險法》立法二十週年,應全面檢討國內就業安全體系之缺失,研議就業安全下一個階段的修法方向。

 

本次記者會的主要訴求如下:

一、兌現政治承諾,應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訂定《最低工資法》為蔡總統2016年的競選承諾的最後一項立法拼圖,蔡總統任期內已經完成《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及派遣等非典保護入法等修立法,雖然基本工資連六年調整,但《最低工資法》立法將有助於未來更合理、透明和公平的制度性調整最低工資,希望政府應於今年五一勞動節以前完成立法。

二、針對《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擬於今年施行上路,應確實完成各項子法擬定與準備。災保法將於今年五月一日正式施行,能否順利運作,事前的體制建置與法令規範修正的龐大行政工程是否落實因應至為重要,勞動部必須盡速因應,讓災保法順利上路。

三、勞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緩。有鑑於勞保年金改革延宕已久,進而導致問題的惡化,而年金改革又牽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因此呼籲政府應將勞工整體老年經濟安全體制進行全面性檢視,並誠實和務實提出具體改革方案供社會對話與溝通,凝聚改革的社會共識。

四、全面檢討就業安全體系法規。在《就業服務法》實施三十週年、《就業保險法》立法二十週年之際,政府應全面檢視國內就業安全體制的缺失,尤其是這兩年歷經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洗禮,並提出具體健全對策,以因應更多元的就業風險。

最後,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及全國產業總工會重申,除上述重要勞動法案之外,同樣延宕立法多年的《勞動教育法》及《公益揭弊者保護法》,政府亦應提出具體立法期程,並儘速完成立法以確保勞工得到更完整的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