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工商服務時間】多重職業傷病風險的照顧工作

2021.05.31
多重職業傷病風險的照顧工作
 
 
文/鄭筑羚
 

近日因美國中央情報局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指出台灣生育率位居全球之末,少子化問題再度引起國人關注。在這之前,內政部也公布去(2020)年新生兒數量創歷史新低、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顯示台灣老化問題將更趨嚴重。

 

迅速老化的社會,帶來的影響之一就是老人的照顧需求增加,因此從1992年開放家庭聘僱外籍看護工,之後政府也陸續推動多項長期照護政策,培訓本國籍的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照服員),工作場所主要在醫療院所如護理之家、老人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以及居家服務希望降低對外籍看護工的需求依賴,不過受訓學員結業後及取得照服員技術士證照者,實際從事照顧服務只有21%[1]
 

照服員難久任 流失率高


長期以來,照服員的流失率皆高居不下,許多研究指出原因包括:勞動條件不佳、國人偏好外籍看護工、工作未受尊重、社會地位低落以及職場健康風險等[2],近來也有部分研究開始關注照服員的職業傷病問題,主要聚焦於肌肉骨骼傷害[3],這個問題不僅造成照服員的工時損失、醫療費用增加,也可能讓他們失去工作能力而離職。

 

照服員的工作內容相當龐雜,從協助身體、生活照顧到家事服務全都涵括在內,身體照顧服務如翻身按摩、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散步、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等;生活照顧如協助更換衣物、身體清潔、排泄照顧、膳食及服藥,測量與記錄每日的飲食攝入與排出量等;家事服務如維持住家內的環境清潔、固定訪視、提供餐飲、代為採買日用品等。多樣又繁瑣的工作項目,成為照服員的職場風險來源,而提供居家服務者往往得獨立完成多項工作,以及各個家庭的職場環境有所差異,為工作帶來更高的健康與安全風險。


▲照服員的工作內容相當龐雜,從協助身體、生活照顧到家事服務全都涵括在內。圖片來源:長情的告白

 

超過九成罹患肌肉骨骼疾病 職業病難認定


例行性的照顧服務帶來體力負荷,也因徒手搬運、抬舉、不自然的工作姿勢、過度施力與長時間持續維持特定動作與姿勢,容易造成背、肩、頸、手等部位的肌肉骨骼傷害。研究顯示有81.48%的照服員原來無肌肉骨骼傷害症狀,但從事這個工作之後,有92.06%的人出現肌肉骨骼傷害,以下背/腰部69.47%最高,其次是右肩膀47.89%、左肩膀44.21%以及頸部37.89%[4]

 

雖然照服員的肌肉骨骼傷害普遍,但被認定為職業病的比例並不高。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依勞保資料庫資料進行的分析,2012至2016年照服員所申請的傷病給付資料,職業傷害個案有1,271例,職業病僅54例,平均一年只有10.8件被認定。在這54名職業病個案裡有10例為職業性下背痛、31例為手臂肩頸、其他有12例,遺漏值有1個個案[5]

 

照服員的肌肉骨骼疾病問題難從職災統計中呈現,原因在於目前相關的職業病認定指引所規定的暴露基準,以藍領體力工作為主,考量重量、負重頻率以及工作者的年齡與年資,對於女性、中老年為主要從業人員的照顧服務工作而言,產生制度性的排除。

 

心理壓力問題遭忽視


外顯的「身體勞動」所造成的職業病已不易被正視,隱性的「情緒勞動」(emotional labor)更容易被忽略[6]。照顧服務並不只是單純地提供照顧,還包括了與被照顧者的互動與涉及的情緒勞動,例如對被照顧者展現出微笑、耐心、禮貌、噓寒問暖等正向情緒。由於照顧工作性質的繁雜,且隨時要因應被照顧者的需求與突發狀況,容易導致身心疲勞。在照顧過程中可能遭遇不合理的要求、被發脾氣、成出氣筒或是遇到攻擊型的個案、被性騷擾等,這些經驗可能對照服員產生心理壓力、睡眠困擾等工作負荷,卻更難被制度看見。

 

此外,近日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部分家庭考量疫情而暫停照顧服務,照服員因此失去工作與收入。這類工作性質的勞工,因為不可能在家遠距工作,為了生計將可能冒著更多的風險尋找其他工作。而仍在繼續提供照顧服務的工作者,這段期間的染病風險也大為增加。在疫情流行期間,照顧服務者的職業安全與健康也同樣需要被關注。

 

隨著台灣的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對於照顧服務工作的需求將增加,然而現況未能提供工作者良好的勞動條件與環境,也未正視他們的職業傷病問題與積極提供改善措施,如何透過政策保障照服員的薪資福利,以及保護他們的職業安全與健康,才能穩定人力資源,提供永續的照顧服務。




[1] 監察院調查報告,20190418。

[2] 邱泯科、徐伊玲(2005),老人居家照顧服務員考訓現狀與工作困境之探討,社區發展季刊(110),頁284-300。

郭俊巖、李綉梅、胡慧嫈、蔡盈修、周文蕊、賴秦瑩 (2015),臺灣老人長期照顧體系下居家照顧服務員職場風險之研究,臺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頁129-169。

[3] 陳信宏、呂東武(2020),我國中高齡照服員工作負荷與肌肉骨骼傷病現況之探討,台北: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劉立文、陳慶忠(2020),照顧服務員作業工作負荷探討,台北: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4] 施碧旻(2016),照顧服務員肌肉骨骼危害調查與作業姿勢評估。台中: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

[5] 職業傷害個案裡有36例為墜落/滾落、184例為跌倒、1051例為其他原因;劉立文、羅宜文(2019),照顧服務員工作輔具調查研究。台北: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6]邱政勛(2012),照顧服務員的工作狀況與職業安全健康問題。台北: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工商社會的工作早已超過三百六十行,同行之間還有細緻分工,各有著自己的專業。 喔炫!51新系列-「安安工商服務時間」不賣藥、不賣補品,服務時間敘說勞動者的故事,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這些支撐起我們生活所需的每個職人工事,以及隱伏在工作背後的安全與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