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之後觀察筆記】找代辦,通往職災補償的捷徑?

2020.07.27

找代辦,通往職災補償的捷徑?


 

文/鄭筑羚

 

阿宗的公司主要是做外牆金屬板相關的產品與工程,事故發生時,阿宗在工地執行吊掛作業,因為吊掛過程出了狀況,整把鐵料掉落砸到阿宗的右腳,導致腳掌粉碎性骨折。阿宗在住院期間,哥哥的朋友來探視,告訴他可以幫忙申請失能一次金,還說這是阿宗本來領不到的錢,但申請通過後要讓他抽4成。因為是哥哥認識很久的朋友,阿宗不疑有他,請對方代辦勞保申請。直到阿宗付了錢才知道被騙,原來公司不但可以幫忙送件,且對方申請的失能等級比實際的低,導致給付較少,阿宗雖然懊悔也來不及了。

 

不少職災勞工在住院期間或是在醫院候診時,都會遇到這些自稱對勞保申請手續很熟悉,也有門路可以幫忙申請到更高給付金額的代辦人員,特別是比較重症,需要手術、長期治療的職災勞工,都有這樣的經驗。通常這時候勞工正在治療中,本人或家屬多半也不清楚如何申請勞保,聽到有人可以代辦申請手續,還能申請到更多的給付,不免心動而委託對方,往往簽訂契約後才發現對方收取高額代辦費,例如給付金額的3至5成。也曾經有職安連線協助的傷病勞工提到,他遇到的代辦是要求他先花一筆錢跟他購買保險,等到勞保給付下來之後,再給代辦服務的費用,前後兩筆錢加起來已超過勞工所申請的金額一半以上。


▲不少職災勞工在醫院看病時會收到勞保黃牛散發的宣傳單,上面常有誇大不實內容引人上鉤。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當然,委託他人代辦申請勞保並不違法,除非是偽造不實證明、假裝嚴重病情或失能、普通傷病卻誆稱職災事故等詐領給付,將會依相關法令被起訴處分。勞工若委託不肖的代辦業者或是保險顧問(即俗稱勞保黃牛),最大的問題來自被抽取高額佣金,甚至有些代辦業者還會宣稱須透過他們申請,勞保局才會通過核發給付等不實話術,來誘騙勞工委託代辦。勞保局多年來也針對此一現象進行宣導,提醒民眾勿信勞保黃牛的話術,無論是勞工自己填表或是委託代辦,政府都是根據醫師診斷證明與給付標準核定金額,不會因為是代辦處理就有比較高的金額,防止勞保黃牛從勞工的傷病補償金當中牟取暴利。若職災勞工在申請職災給付上有相關問題,也可以主動詢問勞保局。

 

▲勞保局多年來針對勞保黃牛現象加強宣導,防止勞保黃牛從勞工的傷病補償金當中牟取暴利,圖片來源:勞保局臉書

 

雖然政府單位一再宣導,給付申請容易且免費,仍未能完全遏止勞保黃牛的現象。不可否認,申請勞保的手續並不是對所有的勞工來說都是簡單方便,以職災勞保給付來說,罹患職業病的申請過程比起遭遇職業傷害的勞工來說更為困難,如何證明罹患的疾病與工作有因果關係?要提供什麼樣的資料作為佐證?對沒有經驗的勞工來說是毫無頭緖,證據不足、缺少關鍵證明,讓不少職業病勞工在申請補償過程中,必須要花許多時間與精力在與勞保局的公文往返上。

 

現實上,申請給付的流程是有一定的門檻,加上需了解相關的法令規範,使得代辦業者有存在的空間。若透過代辦介入,職災勞工就必須負擔額外的成本,使得原來作為填補職災損失的補償金再被剝了一層皮。雖然對受僱勞工來說,若發生職業傷病,公司需協助申請相關勞保職災給付;若是加保於職業工會,則由工會協助申請送件。不過也並非每家公司或工會都清楚相關的申請程序與需要檢附的資料,有些會直接要職災勞工自己處理。

 

或許,台灣的職災保險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像是德國的職災個案管理服務制度,在職災發生之後就可以協助職災者處理醫療照顧、補償、社會心理復健與職業重建[1]。以美國紐約州來說,勞工在發生職業傷害或知道疾病與工作相關之後告知雇主,由他們通知保險單位,之後就由個案管理員接手,進行相關的補償給付、治療、復健與重返職場的規劃[2]。無論是德國或是紐約州的經驗,都是透過職災個案管理人員,讓職災者可快速獲得職災補償。健全職災個案管理追蹤機制,以及簡化認定程序,不僅可避免職災者掉入不肖代辦業者的陷阱,也讓職災勞工可在第一時間進入補償制度,不需要在補償之路上獨自摸索前行。

 

備註:
勞保相關問題除可直接詢問勞保局之外,職災勞工也可以直接撥打勞動部諮詢專線「0800-085-151」,或找各縣市的「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窗口

 

 

參考資料:

 

[1] 鄭雅文、陳宗延,2019,〈德國災害保險制度〉。頁269-293,收錄於鄭雅文編,《職災之後:補償的意義、困境與出路》。台北:巨流。

 

[2] The New York State Insurance Fund,https://ww3.nysif.com/Home/Employer/WCpolicyholder/AboutClaims/EmployerRole,取用日期2020年7月24日。





 

 

 

 
 
 

 

 鄭筑羚


因為對工作的焦慮,開始關注勞動議題。現為職安連線工作人員。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職災相關補償內容散落於不同的法律之間,專業的門檻橫阻在職災勞工面前,讓勞工不得其門而入。【職災之後觀察筆記】延續「喔炫!51」專欄的精神,拆解職災勞工遭遇的狀況題,希望築起一座橋,跨過職災補償的迷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