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叔的過勞百貨

2018.03.26

韓國大叔的過勞百貨


文/蕭汎如

 

場景:陰陽交界處

金英洙:「請告訴我犯了什麼罪?我一生辛勤奮鬥,為什麼要下地獄呢?」
判    官:「你整整兩天只睡了兩小時、只吃了兩餐,還是漢堡、泡麵、御飯糰,還只靠碳酸飲料攝取水份。」
   「你還曾經大量服用藥物啊!那是藥物上癮了吧?」
   「加入健身房會員的這半年來,你去了幾次?」
   「你幾乎沒有哪天不喝酒的吧?你這輩子喝下的酒量加起來,足以達到太平洋的三萬分之一。」
   「腦梗塞、心肌梗塞、肝硬化、高血壓、高血脂再加上痔瘡…身患15種疾病,為什麼對身體發出的警訊置之不
        理?這不是慢性自殺,什麼是慢性自殺?」
 


2016年有部韓劇《回來吧,大叔》,講述一位某精品百貨公司的「萬年課長」大叔金英洙,為了在工作上飛黃騰達,將所有的生活重心投注在公司,卻因不諳人情事故而苦無升遷機會。隨著時間流逝,金英洙不再年輕,後起之秀的壓力對已屆中年的他更形壓迫。即使他非常辛勤的生活:下班後頻繁地和爭搶櫃位的客戶應酬、隨時解決百貨公司內部調度的訊息往來、使命必達完成高階主管們臨時的私人委託,依然抵擋不住百貨公司業的高壓漩渦,終究也只能深陷在工作-家庭衝突的泥濘中掙扎。最後,身心過度勞累的金英洙,不幸地,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而離開人世。

 

大叔課長金英洙 花美男店長李海俊
▲左:金英洙課長(金仁權飾)/右:李海俊店長(Rain飾)
圖片來源:SBS電視台

 

萬年課長金英洙不是個案,在台灣,每個清晨與日落,都有無數個金英洙正要去工作或是下班,正在面臨相同的困境。如同劇中提到百貨業人員承受高壓的職場壓力,台灣的櫃哥、櫃姐、百貨經營管理小主管也同樣處在血汗剝削的職場環境:為維護專業形象,長時間不得喝水飲食、不能坐下等等。雖然已有許多人挺身而出,甚至成立「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希望能提升工作條件,但是,沒加班費、沒有按照法定排休、無「防過勞」措施、給薪低於基本工資、特殊節日無條件支援、口頭不合理規定(以規避受罰)的案例依然時有所聞。

百貨公司業相關人員的職業傷病威脅,除了久站造成的靜脈曲張和足底筋膜炎,以及搬運物品可能導致的肌肉骨骼疾病之外,長期精神緊繃、工作壓力大、缺乏完整休息時間,也都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另一方面,累積的疲倦、困頓的心情、對己身處境無能為力的失敗感,也可能導致鬱悶、暴飲暴食、情緒不佳,進而落入無法自拔的負面循環。更有勝者,可能像金英洙一樣,過勞死。

然而,「過勞死」並非法律上的專有名詞。2017年12月,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在勞基法修正草案公聽會中表示,「台灣哪裡有勞工有過勞死?幾乎沒有,如果有的,本來就是自己生病」。對比該年度勞保局統計資料,因心腦血管疾病而認定為職災死亡給付的件數共有30人的數據事實,顯見認為台灣不存在「因過勞狀況而致死」的說詞多麼可笑。 

 


▲圖片來源:沃草臉書Watchout


工作應該是帶給人們成就感、滿足自我實現的,任何人的生命都不應該因為工作而支離破碎。我們必須正視過勞問題,在制度面上呼籲政府立法保障工作者充分休息、降低工作時數、明確開罰違法資方;在工作者方面,則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適時放鬆、充分休息,除此之外,也呼籲工作者應集結力量加入(或籌組)工會,以抗衡資方。拒絕過勞、拒絕「職場導致的慢性自殺」!



【編輯私心推薦】

 

 
▲圖片來源:SBS電視台

 

《回來吧,大叔》這齣以百貨公司為場景的電視劇,除了不可缺少的俊男美女愛情戲,重點是呈現了百貨業/服務業工作者的職場環境、職業病的問題。擔任百貨公司女裝部課長的主角金英洙,長期沒日沒夜地工作,為了迎接即將到的周年慶活動,某日應酬結束後又回到公司工作,卻因心肌梗塞猝死。他在陰陽交界處被判官訓斥,才赫然發現自己因為工作犧牲健康、失去生命而毫無自覺,甚至他的過勞死也不被公司承認,還被貪汙的主管誣陷是因私吞公款而自殺。於是在重返陽世的短暫時間裡,金英洙第一要務就是要讓公司正視他的過勞、還他清譽,讓他的家人不再背負汙名。

為了蒐集自己的過勞證據,金英洙明查暗訪,也努力說服老闆與其他主管,在一場會議裡慷慨激昂的發言,也讓觀眾了解到百貨公司風光的背後是許多基層員工超時工作堆砌出來的。「在座的各位主管,一週的平均工時是40小時吧?金課長一週要工作足足72小時,他超過一半的人生都奉獻給這裡」「這個百貨公司的大部分員工都是這樣工作的」「用超過負荷的業績壓力讓員工陷入困境,難道說,公司對那個人的死沒有責任嗎?」「只要公司有哪怕是百分之一的責任,就需要承認,給予適當的補償」。這段陳述告白,不只是他的心聲,也為所有的基層工作人員發聲。雖然有著韓劇豪門恩怨的基本元素,但寫實的職場生態為這齣戲帶來了有血有肉的故事,也讓人重新思考工作、家人與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蕭汎如


來自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喜歡走長長的路,聽慢慢的歌。關心生活,關心土地。

 

 

 

喔炫!51是職安連線嘗試做的新計畫,「喔炫」來自OSH(Occupational Safe and Health),也就是職業安全與健康;51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未來專欄將於每個月第五週的週一刊出。 
在這個專欄我們將透過書寫,從小說、戲劇、電影與動漫等媒材裡,挖掘日常生活、社會文化裡被當成背景的職安議題,轉化硬綁綁的法條政策和拗口的專有名詞,變成生活中有溫度的人事物,有時候也會來點冷知識。
專欄內容由相關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研究者撰寫,期許每月一篇的小故事,能讓大家看見百工的職業風險,以及提升對安全與健康的認知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