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職災保險制度改革 呼籲落實勞動正義

2019.06.06

肯定職災保險制度改革 呼籲落實勞動正義

台灣雖有職業災害補償制度,但問題叢生,造成職災者難以獲得充分保障,更時常在尋求法定補償權益的過程中飽受刁難。勞動部今(6月6日)預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回應長期以來職災勞工、民間團體所反應的問題與困境,並強化預防、補償與重建三位一體的制度,新版制度整體而言較現行體制更為完整與進步。期盼透過此次公告程序,蒐集各界意見讓法案更加完善後,行政、立法機關能儘速完成法制作業,更能讓勞資政三方皆有所受益。

 

職災補償責任的社會保險化,係為社會安全網的重要環節。台灣雖有社會保險型態的補償制度,卻有以下幾大問題,包括:一、補償制度散落各法規,未有整合體系;二、勞保職災給付不足;三、未全面強制納保與保費分攤機制設計不當造成雇主責任的逃逸;四、忽略復建重建機制,缺乏補償與預防之間的連結。對於上述問題,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長期推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之制度改革,樂見勞動部在此次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中予以回應,包括擴大保險適用對象、保險效力以受僱之日起算,以避免雇主未依法替勞工納保,導致影響勞工之保障權益、大幅提高保險給付內容、規劃積極性復工重建制度等。

 

綜觀勞動部今日所預告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我們認為整體制度有許多較現行進步之規劃,惟實際細節授權子法訂定,建議勞動部應就規劃細節多做說明,以進一步確認子法內容及落實之可行性。其次,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職災勞工保障重要的基礎工程,讓遭遇職災的勞工能立即得到合理的補償、重回職場,同時也藉由完善的職災補償制度促進職災預防。期盼立法院應將《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列為下會期的優先法案,充分討論後儘速完成三讀,讓不幸罹患職業傷病的勞工,確實得到應有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