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反對血汗醫療惡法

2014.12.11
反對血汗醫療惡法,委員莫做資方打手
回應蘇清泉委員醫療法 59、60 條修正案記者會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下稱醫勞小組)由全國各地青年醫師、醫學生與關心醫療環境的成員所組成,因應醫界血汗勞動頻傳、醫師勞權缺乏制度性保障、過勞工時危害基層醫事人員基本權益,同時損及一般民眾就醫安全,本醫勞小組自成立之初便呼籲應將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不僅獲得一般民眾與醫事人員普遍響應支持,衛福部官員也同意醫師納入勞基法乃政策方向。
   
然而身兼全國醫師聯合會理事長的蘇清泉委員,於上月所提醫療法修正案中卻大走回頭路,意圖再次用不完善的法令及不存在的規定掩蓋醫師勞權及病患安全不受保障的事實;甚至意圖以緊急、急救等模糊字眼,剝奪原先其他醫事人員即將適用的勞基法完整保障。我們認為,這樣的作法將讓醫院經營者繼續便宜行事,將民眾健康及醫護人員的勞動權益置於危險之中。
 
本次修法最大問題分述如下:
(一)醫療法 59 條修正案,僅有職災給付準用勞基法,工時和休假規定由主管機關衛福部訂定並且監督。然而考量衛福部目前編制、職權與醫療法罰則,
   都沒有確實約束醫院恪守勞動規範的能力,旗下部立醫院年年入榜「血汗醫院」便是最大反證。
(二)醫療法 60 條修正案,將醫師以外從事「急救措施」的醫事人員,排除於勞基法第四章關於工時與休假的保障之外;然其對於「急救」定義曖昧,
   難保醫院不會以此為憑藉,擴大解釋「急救」範圍,使得護理師、呼吸治療師及其他技術人員歷經長久以來爭取的勞基法完整保障付之闕如。
 
我們要呼籲提案與聯名的國民黨諸立法委員,醫療體系的崩壞正在發生,第一線的基層醫護人員不斷流失。當諸多研究都證實過勞工時有害醫護健康、損及病人權益,而許多改善勞動條件的實驗性值班制度也正在為各醫院所採用,資方口中的人力缺口並非無法補足,醫師納入勞基法,就是現在。各委員應站在民眾與基層醫護人員這方,監督衛福部及勞委會,共同為醫療環境的永續經營努力。
 
我們的訴求:
1. 蘇委員應撤回提案,著手研議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促使相關單位輔導醫療院所改善勞動環境。
2. 衛福委員會的委員莫與民眾為敵,應反對該項法案通過。
 
 
聯名聲援團體: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護理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